用于存放汉化的小号。目前只有夜叉姬。
一切汉化禁止转载
回复可能会比较慢,不好意思

高桥留美子 X 椎名高志 杂志特别访谈

这是发布于杂志《Sunday S》2022年三月号,于2022年1月25日发售的作者访谈。加黑部分为访谈分节标题,引用为采访提问。(有一部分和收录于单行本的访谈相同)

-----

——请告诉我们您读到椎名老师画的《夜叉姬》第一话时的感想。

 

高桥:非常地有趣。果然,立住角色的点选很好。用“眼神凶恶”这点了立住了永远这个角色,而刹那就是“眼神更凶恶”,这样同时把两人的父亲杀生丸也一并立了起来……真是非常厉害的技巧。还有,把永远刹那的脸稍微画得长一点也非常合适,会让人接受:“杀生丸的女儿就是这样的呀!”。然后,日暮家各位的反应之类的都画得非常周到细致,不愧是老手漫画家……该这么说吗。读的时候真的很开心。


椎名:毕竟我相当于高桥老师的徒弟了……虽然没有拜过师(笑)。


开场非常重要


——我们听说椎名老师您在新人时期曾研究过高桥老师作品的结构。


椎名:老师画的短篇,比如一共有40页,“到10页时就必须要推进到这里吗”还有“20页时就一定要发生这些事让故事展开啊”等等,我从(从老师的作品)中学到了很多这些像是节奏方面的知识。


——直到现在,这种节奏也被您运用在了自己的漫画里吧?


椎名:是的。我原本不是很擅长画长篇,我喜欢在类似一话读完的故事里,用起承转合,有张有弛等安排巧妙地归纳节奏。在这方面的节拍感上,高桥老师的作品质量非常高,当我有困惑的时候就会去回看老师的作品,学习“这里不把感情这么提上去就不行啊”或者“不仅要认真这里还要有冲刺的东西”等等。在画漫画时会自然出现的节奏,这方面我会参考高桥老师的作品。


——高桥老师,您有注意过这个“节奏”吗?


高桥:我认为,不论是短篇还是连载第一话,总之都要在第6、7页做到一定程度的铺垫。“主角是谁?”“这是什么情况?”“人物关系”……要自然地描绘出这些。或者说,到这里(6~7页)为止,一定要让什么令人想要继续读下去的事情发生。所以开场非常重要。我认为要展示“之后会变得很有趣哦”的极限大概也是在第7页。如果读到这里读者都觉得无聊,应该就不会继续向下读了。所以,要在这里赌上性命,我认为这是必须要做的事。


角色不会撒特地思考过的慌


——高桥老师总是会受托担任新人漫画大奖的评委,你总是会对开头做出点评。同时也会针对角色说很多。


高桥: 因为角色真的很重要,或者都可以说如果角色没有意思,漫画也一定不会有趣,嗯。因为角色是无法靠自己立起来的,所以在好几个人的关联或对话里立起角色之类(很重要)。还有就是共鸣……了吧。因为读者会随着角色共同进入故事,所以这个角色一定要有魅力。包含了这层意思,我每次都会说角色非常重要。


——这点总是会被认为是新人作家面临的一堵高墙啊。


高桥:这当然是很难的。


——椎名老师您最在意角色的什么方面呢?


椎名:大概就是不撒特地想过的谎吧。举个例子,在角色说什么东西好吃的时候,并不是“只要让ta说这个好吃应该会能被大家喜爱吧”,而是要通过和自己真的“喜欢!”的感受同步,把真正的感情放上去,大概就是这样。比如,如果是“因为自卑而痛苦”,要把自己心中对自卑的感受,加上自己心中真正的感情去画。用脑子想出来的,像是策划书一样的角色可能就像个人偶。为了能给角色赋予灵魂,要把自己内心的零件给拿出来,放进角色里才行。


——不仅是主人公,您对任何一个角色都是如此吗?


椎名:是啊。因为反派就是坏人嘛,他们不是会说不好的话吗?但要是让他们说出和我自己内心所想的恶人不一致的话,不就会显得很假吗?如果角色说自己憎恨世界,那我也得把自己内心中对世界的憎恶给放进去才行。


高桥:(笑)


椎名:如果不这样,就会变成一个想说坏事来讨打的人,所以在这方面我也努力让角色变得生动。


评论
热度 ( 3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杂货铺分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