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存放汉化的小号。目前只有夜叉姬。
一切汉化禁止转载
回复可能会比较慢,不好意思

高桥留美子 X 椎名高志 特别访谈

这是收录于漫画《半妖的夜叉姬》单行本第一卷的作者访谈。加黑部分为访谈分节标题,引用为采访提问。

------


特别地有趣

 

——有关此次漫画化的经过,根据椎名老师在企画公布时的评论,是您“强求来的希望”……?

 

椎名: 在开始连载《绝对可怜CHILDREN(港译)》(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之前,我也主笔过《奈克瑟斯奥特曼》的漫画版。由于那部作品的评价还不错,所以我接到了不少漫画化的工作。而其中还有过高桥老师作为角色设计参与的游戏《机动新选组 萌之剑》的漫画化工作委托。

 

——原来是这样啊。

 

椎名: 虽然我特别想接下,但当时《绝CHIL》的连载即将开始所以我不得不拒绝。但我一直非常挂心。想着“如果能由我把高桥老师的角色画成漫画,不是顶级开心吗?”所以真的非常遗憾。而在《绝CHIL》结束的时机,我听说了《夜叉姬》的策画,所以就提出了申请:“如果时机合适请一定让我做!”……所以,其实就是一个跨越17年“把高桥老师的角色画成漫画”的“梦想成真”的企划……


高桥: 我是在动画开始不久之后听说(椎名老师希望主笔漫画化)的,当时我还觉得“开玩笑吧”“别说笑了~”。可是在大概连续隔一段时间听到这件事3次之后,我就想“没想到是认真的”……不过我觉得如果能由椎名老师来画就太厉害了,于是就向他表达了“请多多关照”。

 

——请告诉我们您读到椎名老师画的《夜叉姬》第一话时的感想。

 

高桥: 非常地有趣。果然,立住角色的点选很好。用“眼神凶恶”这点了立住了永远这个角色,而刹那就是“眼神更凶恶”,这样一来就把两人的父亲杀生丸也一并立了起来……真是非常厉害的技巧。还有,把永远刹那的脸稍微画得长一点也非常合适,会让人接受:“杀生丸的女儿就是这样的呀!”。 然后,日暮家各位的反应之类的都画得非常周到细致,不愧是老手漫画家……该这么说吗。读的时候真的很开心。


椎名: 毕竟我相当于高桥老师的徒弟了……虽然没有拜过师(笑)。

 

——我想两位应该也谈过关于画面的事情,请问两位是如何看待对方画风的呢?

 

椎名: 高桥老师的画,该说别人有些难以模仿还是怎么的。虽然我觉得自己能靠近老师的画风,但到底还是仿制。我就想,这样读者会在意不太像的地方,可能会有些难以投入吧。所以我就有意画成了“如果高桥角色来到了我的世界里,脸应该会这样变化”的感觉。比如永远,高桥老师的设计更加可爱,感觉更加年幼。但是换做我,为了更容易表现出感情,就会想要一些(动作的)不同,比如埋头的时候。我还做了一些更易于表现的变化……比如为了隐藏表情的情景更容易体现出来,我增加了刘海的量。但为了读者能认出原本的角色,要去找到一个平衡点。


高桥: 我觉得完全使用椎名老师自己的画风反而是一件好事。可能是我也成了读者吧。虽然会靠近,但绝对不是模仿。故事里也出现过犬夜叉和戈薇过去的画面,都画得非常好。比如照片里的戈薇,真的非常棒。有点那种……“呼呼”的感觉。


椎名: (笑)

高桥: 能让我客观地阅读作品,所以能享受其中……就是种感觉。

 

杀生丸不会流冷汗

 

——在企画公布的时候老师有一条评论:“我很期待美丽的杀生丸”。高桥老师对椎名老师有什么关于杀生丸的要求吗?

 

高桥: 我拜托的大概也就是“杀生丸不会流冷汗”吧……因为他在某种层面上是个“孤傲的角色”。我想老师应该会遵守的,只是漫画家有时会习惯性地画上冷汗所以(才提出了要求)。


椎名: 是的是的。有这样的情况啊……  


高桥: 但我也只提了这一点,其他的我就想:既然是椎名老师的画,肯定会很帅气吧。啊,还就就是我刻意地提了“美丽”这点。只要说美丽应该就能画得很美丽吧。


椎名 :(笑)

 

——实际看到画之后您感想如何呢?

 

高桥: 完全和我期待的一样,或者果然是椎名老师的画啊。太好了。


椎名: 非常感谢。

 

——椎名老师在画杀生丸时感想如何?

 

椎名: 比起画本身,还是表现更让我苦恼。他不能说太多自己的事,但要是不说的话角色就会有看不清的部分。他应该也有他自己的烦恼,有自己的信念或者美意识之类的东西,也在和现实战斗。可如果问是否说出口,感觉又不一样了吧。所以究竟要用怎样的动作或台词表现这些部分呢,诸如此类。

 

——不同于《GS美神》或《绝CHIL》,在画非自己的角色时最大的难点,就是言行的部分吗?

 

椎名: 是的。在画三个姑娘的时候能开心地当作自己的女儿来画,在画她们说的话时也能把我的感情投入进去。还有犬夜叉或者戈薇是这样(性格)非常干脆的孩子,就很容易推测“这里他们应该会这么说”“应该会这么想”。不过,到了杀生丸……尽管还是能知道“他会这么想吧”,但最难的是要如何表现出来。这就取决于我能靠近他的内心多少了。

 

从高桥老师的舞台或喜好上,寻找与自己的共同点

 

——从动画变为“漫画”的表现形式变化上,椎名老师在意的点在哪里呢?

 

椎名: 漫画化就对原作动画做出改编,这非常常见,而且(在变为漫画之后)我认为是必须要改的。那个时候,我改编时会希望我对作品的解读或作家性质之类的东西能和作品的主题一致。不是要复制高桥老师作品,而是要从已经成为高桥老师创作舞台的作品或从老师的喜好中寻找与自己共通点……大概就是这样吧。另外就是去寻找不和动画偏离过多的落脚点。

 

——共通点是指?

 

椎名: 比如,高桥老师在成为漫画家之前就很喜欢的诸星大二朗老师或筒井康隆老师等等,有很多可以从中吸收的各式作品。我也喜欢这类作品,会思考这一共通点又会如何与作品联系起来。所以我会在心里模拟:“高桥老师会带着怎样的心情让这样的角色登场呢”。

 

画妖怪很开心

 

——请说说在画妖怪的时候,两位的讲究。

 

椎名: 因为我是个宅男,所以会不自觉地把妖怪画得很帅气。不过在读了高桥老师《犬夜叉》类的作品之后,我的重点就从战斗如何如何,转变为了对妖怪的印象,或是角色与妖怪面对时的心情。然后,在设计妖怪的时候就不像动画里那样更帅,而是更加怎么说……偏向民俗方学方面,有种仿佛从黑暗中诞生的,栩栩如生的感觉。


高桥: 不过我的画一点也不可怕呀……


椎名: 不不不不!!


高桥: 所以我会想办法“让它看起来可怕”……或者就是尽可能地不要画得太傻气,这大概就是我的讲究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面对妖怪时人类的反应是(让妖怪很可怕的)共同作用吧。其他应该就是只能过通过黑暗或者讨厌的气味等等各种方面来表现,我是这样想的。只是平时画得时候不会想得这么深……但我觉得画妖怪很开心。


椎名: 之前在画无女的时候我让《犬夜叉》中出现过的“金缚”也一起出场了,画它们的时候真的特别开心。比如贴在身体上的点,眉毛弯弯的感觉,还有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的眼睛……但只有腰上和肩膀上有衣物。“这些家伙是怎么想得穿成这样的啊”,或者“现在它们在想着什么在行动的啊”,想这些会让我特别激动。


高桥: 是啊。比如就像是在地狱里的小动物,或者小鬼。旁人看来会相当不舒服吧。比如把肚子露出来这种地方之类的。


椎名: 没错没错。然后,原本他们和无女一起出现会很奇怪。但是无女出场时它们在周围会显得非常可爱,所以我就无论如何都想让它们出场。我心里想的是:“那两种妖怪是杀生丸最开始为了害犬夜叉而一起雇佣的,但之后双方作为工作伙伴形成了良好的关系,说不定现在也会时不时搭档工作呢。”所以就让他们一起出场了。


高桥: 真有趣。

 

诸叶只能是那个样子

 

——关于角色设计,两位是如何做的呢?

 

椎名: 设计光用脑子想不太能想得明白的。虽然会“想设计得华丽”,但又会变成“华丽是什么?”“会不会太华丽了让人搞不明白?”。所以首先我会确定内在的部分,然后去创造和内在相符的外在,我只能这么做。我只能知道作为即将在自己故事中登场的人物,这个角色到底适不适合。


高桥: 我首先会构思故事中的环境,设定,然后再想要不要在其中添加角色。然后画就会自然出现了,但其实还会画很多次。


椎名 (笑)


高桥: 设计的细节部分,比如头发的分区、眼神或者眼镜一类完全是可以变的吧?所以就只能一直画,直到角色适应故事。

 

——说起《半妖的夜叉姬》,高桥老师设计了三位角色,那个时候您是怎么做的呢?

 

高桥: 脚本的隅泽先生和我说了她们大致的外观,永远是“白色的杀生丸”,刹那是“黑色的杀生丸”。而诸叶因为是犬夜叉和戈薇的女儿,所以不考虑其他,画成了“她只能是那个样子”的形态。

 

评论 ( 1 )
热度 ( 8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杂货铺分铺 | Powered by LOFTER